学校首页|加入收藏|意见信箱
 

贵州师范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现状

2011年12月27日 10:11  

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我校2000年9月成立网络中心筹备办公室,2001年4月成立网络中心,2007年2月网络中心更名为网络与信息中心。

一、校园网建设工程

1、校园网建设一期工程(2000.9-2001.9)

在贵州工业大学的帮助下,2001年5月,校园计算机光纤主干网覆盖学校的主要教学楼宇。2001年9月,网络中心年轻人独立完成校园网系统集成。2001年9月24日,我校域名(GZNU.EDU.CN)申请获得批准,我校正式加入CERNET。

2、校园网“西部高校信息化(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

2001年12月,国家对我校“西部高校信息化(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投资800万元,这是我校校园网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校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校园网项目办公室,该工程已圆满完成,并已通过国家验收。特别要指出的是,在教育部集中采购设备未到货故集成商未到位的情况下,为了满足教职工和附中的迫切需要,2003年10月至2004年元月网络中心年轻人独立完成了教工宿舍、附中和办公大楼的系统集成,开通了教工宿舍子网和附中子网。

3、 白云校区工程(2004.9-2004.11)

2004年11月完成了校园网白云校区工程,并租用电信光缆38公里(2对芯)将宝山校区与白云校区联在一起,融为一体。

4、 综合大楼无线网建设工程(2006.11-2007.1)

2006年11月至2007年1月完成综合大楼无线网建设工程,建成贵州高校第一栋无线网大楼。

5、后续工程

根据两校区教学、科研、管理需要,急时扩展校园网规模。

二、校园网组网技术与网络设备

要建设一个功能完善的校园计算机网络,网络技术和设备选型是关键。从设备的功能、容量、可靠性、可扩展性、整体网络的兼容性、可管理性和安全性考虑,我校校园网采用了下列组网技术和设备。

1、组网技术

采用千兆以太网作为网络主干链路技术,接入部分采用100M快速以太网技术。

2、网络体系结构

采用星型拓扑结构。整个网络有三个层次:

核心层:核心交换机华为S8016放在网络中心,负责全校数据流的汇集;

汇聚层:在研究生楼、学生宿舍、图书馆、师大附中和白云校区设立五个二级交换中心。

汇聚层的主要任务是把学生宿舍、教工宿舍、附中和白云校区等大量的楼宇交换机、桌面交换机的端口汇聚在一起,通过千兆光纤上联到核心交换机,同时实现VLAN间路由和VLAN的聚合减轻对核心交换机的路由压力,进一步改善网络的性能;

接入层:在各系各楼宇安置接入交换机,为学生、教职工提供访问核心网络的能力,为用户提供交换的带宽分配。提供一定的二层服务,如基于端口或MAC地址的数据流过滤。

采用了基于端口的VLAN技术,将校园网分为六个区域,共计152个VLAN。这六个区域分别为:

1) 教学办公区。

2) 教工宿舍1区(含研究生宿舍区)。

3) 教工宿舍2区(含学生宿舍区)

4) 图书馆

5) 附中

6) 白云校区

3、网络设备

核心交换机:核心交换机应具有很好的网络性能,特别强调高速、稳定性、安全性和可管理性,支持VLAN、三层交换,并且可扩展升级。我校校园网核心交换机为华为S8016。S8016是大型企业级模块化20插槽交换机,交换容量为128G,背板容量为256G,有丰富的服务质量(Qos)特性。

汇聚层交换机:采用华为S6503,配置iSaliencetmI交换引擎。S6503有3个通用插槽,具有较好的扩展性,交换容量为32G,背板容量为64G。该层交换机都具有三层交换能力,以均衡校园网的第三层流量。

教学楼宇交换机:配千兆模块,可网管,可升级为三层交换,能提供完善的LAN边缘Qos。

接入交换机:采用可网管的华为 S2403H、华为 S2016、实达S1926G+、实达S1924F+。

三、服务器

服务器是网络的数据存储中心,是整个系统的大脑,校园网现在有服务器20台,其中SUN服务器7台,曙光服务器11台,惠普服务器2台。各台服务器分配使用情况如下:

服务器型号

数量

用途

SUN Fire V880

1

邮件

1

网络教学平台

2

DB

SUN Fire V480

1

网管

1

应用系统数据库交换

SUN Fire V280R

1

身份认证

I220XP

2

主、辅 DNS

S240XP

1

防杀毒

I220XP

1

1

R220XP

1

垃圾邮件网关

R2400XP2

1

计费网关

R220XP2

1

机房管理

R2400XP2

1

网络办公

R2400XP2

2

档案管理

HP LH3000

1

WWW

HP LH3000

1

WWW 备份

四、操作系统和网管软件

采用具有高可靠性的Unix、Linux、Solaris和最广泛应用的Windows2000操作系统。

采用华为QuidView网管系统和实达S-Manager网络管理软件,实现了全网管理。

计费软件采用亿邮计费网关。

五、综合布线

综合布线是校园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我们采用结构化布线。

光缆工程

宝山校区:一期工程建设光缆2.5公里,采用安徽天大62.5μ铠装4芯多模光缆和62.5μ铠装4芯多模光缆。西部大学校园网工程铺设光缆13.6公里,其中,9.93公里采用长飞铠装12芯单模光缆、50μ铠装10芯多模光缆和50μ铠装4芯多模光缆,3.7公里采用天津立孚铠装多模。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网络中心建设光缆长度4.44公里,采用天津立孚铠装4、8芯单模光缆和4芯、6芯、10芯、12芯、14芯50μ多模光缆。白云校区:白云校区工程铺设光缆2公里。在教学区内光缆铺设全部穿管埋地。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网络中心建设光缆长度

这样设计保证了千兆光缆到楼,为我校的千兆校园网奠定了基础。

信息点工程

宝山校区:一期网络工程建设信息信息点274个(根据学校决定,6-8机房计算机调拨求是学院,减去58个信息点)。西部大学校园网工程采用AVAYA1061超五类线,安装信息点2696个,其中教学办公区707个,教工宿舍区837个(信息点安装在教职工指定的位置),学生宿舍区1152个;东方信博网络公司安装信息点544个。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网络中心建设信息点60个。

白云校区:白云校区工程用AVAYA超五类线安装信息点400余个。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网络中心建设信息点,迄今为止,两校区信息点总数3574个(教工宿舍区:1112,行政办公区:1010,学生宿舍区:1450。光缆总度约:18065米,多模光缆14448米,单模:3617米。清华紫光承建:9926米,网络中心自建8139米。校园网已经覆盖整个宝山校区教学办公区(含附中),学生宿舍和教工宿舍和白云校区教学办公区。

(光缆、信息点分布见附件1,各学院各单位自建信息点未统计在内)

六、广域网连接

我校是贵阳市教育城域网主节点,采用路由器为华为NE80,我校在校园网出口设置千兆路由器NE05就近接入城域网,通过CERNET贵州主节点(贵州大学),34M连入CERNET。另外还通过电信出口,100M接入ChinaNet。

七、网络基本服务系统、应用系统

校园网的核心是应用,要使我校校园计算机网络的应用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需要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需要各单位创建各自的富有特色的专业信息网,任务十分艰巨。根据西部大学校园网建设方案,我们选用在典型大学应用成熟的产品,以搭建应用系统。

1、网络基本服务系统建设

DNS服务:DNS服务是互联网上非常重要和基础的服务之一。使用DNS可将人们便于记忆的分层结构的主机名标识符转换为计算机能够识别的IP地址,从而访问该计算机。我校在CERNET(中国教育科研网)注册有域名:gznu.edu.cn。在此基础上,我校架设了主DNS和辅DNS两台服务器。采用Red.Hat.Enterprise3操作系统自带BIND,建立了35条主机记录、2个邮件转发器、2个子域。

WWW服务:为学校教师、学生、科研人员、办公室人员提供方便的信息查询手段;能对学校内部及CERNET、Internet用户进行信息发布,提供学校及各院系方方面面的实时信息,重点介绍学校各学科的研究成果和信息,以及兄弟院校交流信息,扩大学校影响和社会知名度。利用现有的WWW服务学校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希望在线(思想政治工作进网络)、网上团校、网上党校等。招就处还利用网络发布招生宣传信息,将学校的招生信息链接到国家教育资讯网,加大学校招生信息网的访问量,并在网上开展咨询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人事处通过学校的WWW服务向社会发布公开招聘新增人员的信息,以及在线填写电子报名表及收集电子信息。

电子邮件服务:电子邮件(E-Mail)服务是Internet上使用人数最多且最频繁的应用之一。目前大部分的邮件系统采用“简单邮件传输协议(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通过存储转发式的非定时通信方式完成发送、接受邮件等基本功能。普通用户通过使用自己的用户名、口令可以开启邮箱完成阅读、存储、回信、转发、删除邮件等操作。我校邮件服务器硬件采用SUN Fire 880,软件安装Solaris操作系统和亿邮邮件系统,最高用户数为2万,同时支持WEB界面和客户端收发邮件。目前建有两个域gznu.edu.cn和webmail.gznu.edu.cn,教职工使用gznu.edu.cn域,学生使用webmail.gznu.edu.cn域。由于垃圾邮件泛滥,不仅干扰日常工作而且威胁网络的安全。为了防范垃圾邮件,我校还安装亿邮反垃圾邮件网关系统(曙光R2400XP2服务器,RedHat Enterprise3操作系统)。网关完全满足公安部有关垃圾邮件过滤的技术要求,通过系统接口,可以同各地公安机关的垃圾邮件网关接警平台进行对接。

2、网络办公自动化平台。

搭建依托校园网的OA系统,实现无纸办公,提高管理和办公效益。我校于2002年7月购置了教育部办公厅委托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开发的网上办公系统。该系统由"系统管理"、"信息发布"、" 网络公告"、"今日工作"、"公文管理"、"档案查询"、"会议管理"、"日程安排"、"外出登记"、"通讯录"、"文件收发"、"信息配置"等子系统组成,具有操作简单、界面友好、通用性强、支持WEB浏览等特点。系统提供了验证、存取控制、字段级加密和电子签名四级安全措施,使信息管理既安全可靠,又易于控制。

在学校领导下,2004年10月份网络中心对学校的各职能、教学和教辅等各部门教职员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培训结束后根据考试情况发于合格证书。2004年11月开始试运行,2005年1月6日正式使用该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该系统的运行和推广正推进和完善我校的办公自动化建设工作。我校被教育部评为“教育电子政务试点单位”。2006年11月该软件再次升级,将原有办公系统的历史数据整合,软件使用更加便利、可靠,该软件的使用得到了学校各部门的支持,反映良好。

3、教学平台

网络教学平台是我校西部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贵州省高校校园网软件采购建议,我校对Eyou CT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试用。Eyou CT是一个方便创建基于WEB联机教育环境的紧密集成的平台,它可以用于在线开发课程,也可以用于将现有的课程内容在网上发布。系统使用浏览器作为课程开发环境的客户端。此外,还有一系列可以自动与课程内容紧密集成的学习工具。在该平台上成功进行了多次全校规模的学生在线考试。并且利用教学平台,挂靠在网络中心的计算机公共课教研室将《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全部资源上网,该资源现已被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校等高校共享。利用教学平台的推动,将从时间和空间上扩展我校的网络教学空间,将原有的传统面向式教学扩展为学生面向式教学向学生自主学习式教学。但是由于Eyou CT网络教学平台的技术提供商---WebCT教育软件公司被Blackboard软件公司收购,导致该软件的供货商北京亿中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无法保证该软件后续的升级和服务,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将重新选购新的教学平台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

4、图书馆子系统

图书馆子系统是校园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采用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ILASⅡ2.0,使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全面实现了计算机管理。目前,在校领导和图书馆等有关部门的努力下,我校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数字图书馆工程设计规范,配置精良,初步建成具有先进设计水平和功能的100M局域网络、存储设备已逾3个TB、具有宽口径、大容量特色的数据中心。现已初建馆藏书目数据、全文数据库资源、多媒体资源存储、数据库镜像、电子光盘资源镜像以及自建数据库等资源,在校园网上提供多种大型期刊、图书、网络信息等电子资源数据检索及全文阅览服务,成为我校校园网的一个亮点。

5、网上评卷

2004年起,我校协助省招生办公室,在我校校园网上实现了全部科目高考网上评卷,这是贵州省高等学校入学考试的重大改革和创新,充分发挥了我校校园网的功能。目前评卷网已经千兆光纤专线连接两栋楼宇,满足1500名评卷教师同时评卷。

6、网上录取

校园网是网上录取的基本条件。从2001年以来,连续6年我校的网上录取都在网络中心进行。

7、校园一卡通

利用校园网,在学校领导下,后勤、图书馆、网络中心等部门启动了“校园一卡通”建设工程,目前通过“校园一卡通”,持卡人可在两校区实现门禁、就餐、洗浴以及图书借阅等功能。

8、教务管理系统

利用校园网,教务处和研究生处建设和使用了教务管理系统,使我校的教务管理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9、贵州省知识共享平台

校园网为贵州省知识共享平台提供了网络基础。

八、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是计算机网络发展中的重要课题之一。我校校园网方案采取了下列安全技术:

1、使用路由器。在校园网出口设立千兆路由器,以防止非法入侵,也加强了通过校外的访问控制。

2、通过划分子网、使用路由、减小广播或防止广播监听、结合防火墙等防止校园网内部的网络攻击和信息的泄露,提高内部网络的安全性。

3、现已购置华为1800f千兆企业级防火墙,对学校的出口网络安全进行防护,投入运行以来大幅度改善了网络安全问题。

4、购买趋势网络版杀毒软件,该软件具有全网安全监控功能,能对安装了客户端杀毒软件的机器进行自动升级和监控,并且该软件自带软件防火墙,对于学校教职工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可进行全网设置与管理,改善了校园网病毒肆虐的严峻状况。

九、附件

附件1 :光缆、信息点统计表

附件2 :设备清单(安装在网络中心、办公区、教工宿舍、学生宿舍设备)

上一条: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贵州师范大学IPV6驻地网 下一条: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贵州师范大学IPV6驻地网

关闭

网络故障维护电话:0851-83227020     联系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副楼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