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加入收藏|意见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概况

    网络与信息中心概况

    我校2000年9月成立网络中心筹备办公室,2001年4月成立网络中心,2007年2月网络中心更名为网络与信息中心。中心现有教职工13名,由管理、技术、教学人员组成,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技术职称7人。

    2000年9月21日,贵州师范大学校园网开始筹建,2001年3月24日完成校园网一期建设,办公区校园主干网开通,全校公共计算机网络实验室投入使用。

    2001年4月18日,学校设立网络中心,同时圆满完成我校首次远程网上招生录取工作。

    2002—2006年,依托西部大学校园网工程,采用穿管埋地和架空两种方式相结合共敷设光缆13.6千米,新建3240个信息点,使整个校园网可扩展、可维护,实现校园的全覆盖。

    2006年10月,网络中心与网络重点实验室联合建设贵州省CNGI驻地网建设项目,在校园网上完成了IPv4/IPv6双栈网络的部署,实现了校外IPv6资源的访问。

    2007年1月,网络中心使用第三代无线局域网技术集中管理和控制技术,对学校新建的综合楼进行了AP布置,无线网络覆盖了整个综合楼,成为贵州高校第一栋无线网大楼。为了满足校园网用户访问公网的需求,实现多网路由优化,学校又增加了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带宽为100M的互联网专线接入。

    2008年,为适应校园网用户数量和应用系统的急速增加,学校利用日元贷款项目对校园网的主干设备进行升级改造,购置了2台H3C 9508万兆IPv4/6双栈交换机替换核心交换机,原S8016调整为汇聚交换机使用;购置了EMC 10TB 光纤SAN存储设备1套,对邮件系统进行扩容及升级,每个教师用户邮箱容量扩展到1GB,学生用户扩展到300MB。学校还与中国移动合作,在校园室外广场、图书馆、教学楼等公共区域部署无线AP184个,成为当时贵州省唯一的无线网络覆盖所有教学区的高校。

    2009年,学校将原中国电信100M专线提速为300M;采购H3C SR6608多功能路由器替换了老化的NE05出口路由器,调整了核心交换机至出口的所有设备配置;通过调整路由策略,缓解了防火墙的压力,降低了学校教工访问外部资源的时延,特别解决了由于流量过大令教科网访问丢包严重的问题;部署了网络认证管理系统,实现全校学生宿舍区实名认证上网,规范了学生用户的网络行为。

    2010年,校园网络出口再次提速,中国电信300M专线升级到500M。同时建立了校园网络流量管理系统,实现对网络流量的全面透析与管控,优化网络带宽,避免带宽浪费,降低成本,同时保障关键应用带宽的需求,提升带宽价值。同年,采用J2EE技术,与学校党委宣传部联合开发了贵州师范大学新闻网,设计了性能良好的内容发布系统,对学校喀斯特研究院、心理咨询中心、人事处等部门的网站进行了重新设计和后台改版,为学校计划财务处定制开发了“文件收发管理、通知发布系统”

    目前学校校园网已覆盖宝山、白云、花溪校区各办公楼、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和宝山校区的教工宿舍、学生宿舍等区域,三校区内共计铺设光缆80余公里,三校区间租用电信裸光纤实现千兆连接,其中宝山至白云38公里,宝山至花溪58.6公里。各校区校园网均采用3层树状拓扑结构,花溪新校区教学办公区采用万兆楼宇、千兆楼层、百兆桌面。 目前信息点工程:宝山白云4860个(含教学办公区、教工宿舍区、学生宿舍区等);已建成数据信息点(含学生宿舍):花溪校区42162个。

    学校校园网还是贵阳市教育城域网主节点之一,在校园网上已完成了IPv4/IPv6双栈网络的部署,实现了校外IPv6资源的访问。整个校园网现有3个广域网出口(CHINANET、CHINAUNCOM和CERNET),目前出口带宽为644M,供宝山校区和白云校区教学、科研和办公使用。花溪校区电信出口带宽为1G。

    网络与信息中心现在管理的主要应用系统有DNS、WWW、FTP、邮件、档案管理、校园一卡通、网络教学平台、教务管理等系统,远程网络互动数字化教室,为教学、科研、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服务。同时还部署了认证系统、VPN,保证了校园网的内外网安全(校外师生通过VPN可方便地访问校内资源)。

    2011年开始,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网络与信息中心举全力进行花溪新校区网络建设、一卡通建设,2012年新生入住后,还承担了一卡通充值、对帐、系统与其他应用系统(如图书借还管理(图创)、自助上网缴费(H3C)、教务管理(青果)、上机管理(武汉敖易)、多媒体中控管理(中庆))整合对接的方案论证与协调工作。

    随着学校搬迁花溪新校区,工作重心也逐步向花溪校区转移,已建成数据信息点(含学生宿舍):42162个。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主中心机房1间,占地300余平方米;各楼宇单体机房38间,弱电井261间。已用网络设备核心路由器1台,核心交换机2台,骨干网交换机4台,楼宇汇聚交换机40台,桌面接入交换机467台。除此之外,网络与信息中心在校园网承载的业务有:常用的业务管理系统、一卡通、数字图书馆、数字监控、校园数字广播、宝山校区门禁、花溪校区学生宿舍电控系统等。

      

     

      

     

网络故障维护电话:0851-83227020     联系地址: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贵州师范大学图书馆西副楼

版权所有:贵州师范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